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弘扬革命老区精神 不忘初心众志澄城 ——纪念壶梯山战役胜利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8-08 10:04

1948年8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集中优势兵力在壶梯山一带浴血奋战,一举歼灭了国民党胡宗南36师主力,牵制了国民党对华东等其他战场的兵力增援,为西北野战军挺进关中、解放大西北创造了有利条件,奏响了解放大西北的序曲!

70周年过去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壶梯山战役,追忆彭德怀、习仲勋、张宗逊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澄城的战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我们倍感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倍感真理永远站在正义者一边,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倍感我们圆梦兴澄的任重道远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倍加珍爱和平,传承红色基因。在壶梯山战役中,我3军7师19团副团长李剑等503名中华优秀儿女,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无数革命先烈所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的坚韧、义无反顾的顽强、前赴后继的牺牲,就是中国共产党所独有的红色基因,折射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家国情怀和价值诉求。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红色基因弥足珍贵。淬炼于血与火洗礼的战争岁月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和“压舱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引擎和力量源泉。我们要以史为鉴,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把那些勇敢的抗争、骄傲的牺牲和无私无畏的奉献找回来,敬起来,放进当代人的视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管时代怎样发展社会如何进步,我们都不能忘掉来时的路,不能忘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不能忘记前行路上那积淀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一脉赓续的红色基因!

敬仰学习英雄,强固精神支柱。从不顾个人安危亲临前沿阵地筹帷幄的彭德怀,到身先士卒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的王震;从严重受伤后强忍剧痛,毅然将象征胜利的红旗插上壶梯山大庙之顶的“英雄排长”杜立海,到三次受伤也不下火线的“钢铁战士”薛进中;从扑到敌群中、和敌人面对面拼杀的乔柏年,到主动寻找战机、直插敌营与敌肉搏冲杀的“战地小老虎”彭清云、张有德……一桩桩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惊天动地,一位位舍生取义的人民英雄彪炳千秋。也正是这样一大批仁人志士的浴血奋战、精忠报国乃至流血牺牲,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才渐成燎原之势,并最终取得胜利!

敬仰英雄,就是敬畏历史;强固精神,方能拓创未来。我们要大力革命英雄的动人事迹和光辉形象,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蔚成风气。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担当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砥砺意志品格,强固精神支柱,书写人生华章!

依靠广大人民,夯实信仰根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近代以来,古徵大地上就有不少为纾国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志士仁人,也不乏甘做坚强后盾、默默奉献付出的幕后“无名英雄”。壶梯山战役中,澄城人民群众踊跃支前,供给野战军部队数万公斤粮食、面粉及大批的鞋袜、衣物等物资,澄城人民群众冒着枪林弹雨抬担架、救伤员,保证了部队的需求。澄城游击支队在时任县委副书记杨力生、支队长刘振中、支队独立连连长张保财等人领导、指挥下,侦查敌情,牵制敌军,配合作战,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杨力生发动群众在一口废井里找到所缴获的两门化学迫击炮的瞄准镜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史实,无可辩驳地告诉我们:只要做到了热爱群众、关心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我们永远战无不胜,任何艰难困苦都能克服。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信仰,就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信仰,就能披荆斩棘、克难攻坚。无论在革命战争岁月,还是在改革开放时代,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大众一路奋勇前行的,是深植于内心的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是为了国家兴旺和民族振兴而彰显出的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守信仰高地,永远坚决地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永远心中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远热爱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

弘扬老区精神,追赶超越兴澄。澄城县被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既是一张亮丽名片,也是一笔宝贵资源,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革命老区孕育出来的老区精神,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我们要进一步发挥“革命老根据地”的展示、教育和服务功能,讲好党带领澄城人民顽强奋斗、开拓发展的历史故事,讲好党带领广大干群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澄城故事,讲好革命老区的新典型、新标兵、新作为、新气象,不断激发全县人民爱党爱国、建设家乡的热情。要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努力做到爱党信党、坚定不移;不屈不挠、敢于胜利;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壶梯山战役是一首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是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是一篇可歌可泣的红色华章,更是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生动教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脱贫攻坚形势严峻,追赶超越时不我待,让我们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真功,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和“我们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我们”的亮剑精神,不忘初心,众志澄城,脚踏实地,担当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澄城县党史研究室 郭西峰)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