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中共渭南市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积极配合新华社征集革命烈士吉国桢史料
发布时间:2018-08-03 08:46

8月14日,新华社在中省各大党报、新华网发布通稿,在“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栏目刊发吉国桢烈士的英勇事迹。吉国桢是陕西省继魏野畴、何挺颖、李子洲、刘愿庵、刘天章之后第六位入选“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的革命烈士,也是渭南市首位入选的革命烈士。

吉国桢,华县辛庄乡南吉村(现为华州区赤水镇小涨新型农村社区)人。1920年春,考入华县咸林中学,接受了进步教师魏野畴等传播的新思想,同潘自力等加入了青年励志社。1926年夏,被党团组织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奉调回国,到陕西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同年夏,当选为中共陕西省委委员。9月,又被任命为中共陕北特委书记。1930年夏,奉调回陕西省委工作,任陕西省委常委兼西安市委书记。10月上旬,被捕。11月底,越狱而出,主持陕西省委日常工作。1931年5月,被党中央派赴河南任省委书记。1932年7月下旬,由于叛徒告密,和河南省委其他同志20多人在郑州被捕入狱。8月22日清晨,吉国桢等被秘密杀害于开封郊区。

8月2日下午5时许,在接到新华社陕西分社组稿电话通知后,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当即安排三人,专程赴吉国桢烈士故居,走访烈士后人,了解相关情况并实地拍照。次日上午,又去比较熟知烈士生平事迹、资料积累比较齐全的侄孙、处级退休干部李学军处走访座谈。同时,查阅相关档案,仔细核实比对,整理出烈士事迹资料,迅速上报,高质量地完成了烈士史料征集任务,受到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的肯定和好评。

当前,在吉国桢烈士的家乡——渭南市华州区赤水镇小涨新型农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不仅以家乡走出的著名烈士而自豪,更以烈士追求正义、不屈不挠、战斗不息的革命精神为动力,不忘初心,不负烈士遗愿,不负群众重托,不等不靠,追赶超越,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渭南市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