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白水红色遗址《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碑》《西巷零一号》邮票全国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19-09-30 11:47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白水县著名画家赵国康先生的十三幅绘画作品被中国邮政选中,印制成12枚邮票和1张明信片,在全国公开发行。12枚邮票中,以宣传白水红色文化的《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碑》《西巷零一号》跻身其中。

《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碑》展现的是2019年1月10日为纪念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召开70周年,在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表会议旧址仓颉庙前广场,所立的《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碑》。

1949 年 1 月 11 日至 23 日,在陕西省白水县以北武庄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西北野战军第一次代表会议。这次会议是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之前一个总结性的会议,一个继往开来的会议。会上,彭德怀、贺龙、习仲勋、张宗逊、甘思琪、张德生等分别做了报告和发言。这次会议,从政治上、军事上、思想上、政策上、组织纪律上为解放大西北作了充分准备。

为纪念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召开70周年,2019年1月10日,在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表会议旧址仓颉庙前广场,立《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旧址碑》。碑身和红旗总高4.9米,寓意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1949年召开;碑身宽1.3米,寓意党代会召开了13天;碑厚0.33米,寓意西北野战军指挥部于1948年3月3日移驻白水武庄村;碑身上部为鲜红的党旗,寓意西北野战军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解放大西北的伟大胜利。

设计者赵国康先生表示:在古稀之年有幸为宣传继承西北野战军革命精神设计这座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旧址碑,并将其绘画成邮票,能更加广泛而生动地宣传白水的革命历史,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愿和大家共同学习先辈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再作新贡献!愿更多的人能够从中汲取前行的巨大勇气和奋进的磅礴力量。

《西巷零一号》以国画写意的形式,反映了中共白水县委前身——地下党中共白水县工委1939年4月某天晚上在白水城内西巷一所农家院子里老房子内,召开秘密会议,宣布正式成立的情景。画面上漆黑的夜晚乌云密布寓意当时白水社会的黑暗,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画面上左边老房子窗户闪亮的灯光寓意着地下党中共白水县工委正式诞生,这灯光给白水人民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光明。画面上的老槐树見证了白水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全过程。

1939年4月,中共蒲城中心县委书记刘拓来到白水,在白水县城01号中共地下党员赵振仓家中召开党员会议,并在会上宣布,经中心县委研究,报省委批准,决定成立中共白水县工作委员会,赵振仓任书记,高文贵任组织部长,杨兴林任宣传部长。隶属蒲城中心县委领导,刘拓还传达省委指示,讲了当时形势和白区建党的政策等,县工委对今后如何开展工作,发展党员的方式、方法和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确定在白水发展党员以学校为阵地,以教师为重点,单线发展联系,为了稳妥行事,暂不建立基层组织。

薪火相传,作为白水第一任工委书记赵振仓的儿子赵国康,依据父亲曾经的口述,设计这枚邮票,必将对白水红色革命的宣传起到独特的作用。(成君侠)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