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放西安,解放大西北”——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钩沉
发布时间:2019-10-28 09:18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当历史的巨轮前行到1949年春天,毛泽东主席远见卓识、以史为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清醒准确地判断了当时的国内外形势,提出实现政治战略的重点转变和“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

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到山西参与指挥太原战役。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政委习仲勋,第一野战军第二军军长兼政治委员王震等人则纷纷赶往一野司令部所在地——澄城县王庄镇平城村。

这是经过冬季(永丰)战役,第一(西北)野战军连续作战、彻底粉碎了胡宗南的“机动防御”后,将司令部再次驻扎平城村,历时两个多月。之前在激战壶梯山后,西北野战军也曾进驻平城村休整两个多月。

1949年的4月19——23日,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在澄城县平城村梁氏宗祠召开了第六次扩大会议。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等出席会议,由王震传达了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和毛泽东主席的重要讲话。

即将到来的革命胜利使每位与会者欢欣鼓舞信心倍增。革命胜利后所面临的新挑战又让大家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当王震讲到毛主席将进驻北平形象地比喻为“进京赶考”时,大家都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之中,会场气氛庄严肃穆。当谈到毛主席分析革命胜利后的新形势,未雨绸缪地提出 “两个务必”时,会场上的同志们齐刷刷地拿起了笔,一边认真做着记录,一边默默下定决心:保持警醒头脑,坚持优良作风,不折不扣地践行“两个务必”,坚决“将革命进行到底!”

会议期间的4月21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召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歼灭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

4月23日,在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结束时,传来南京解放的喜讯。习仲勋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按照毛泽东、朱德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要求第一野战军“抓紧进行军事训练,筹备粮草,弄清敌情,准备吃大苦,打大仗”。他豪情满怀作出了“解放西安,解放大西北”的战略部署。

这次会议以后,全野战军逐级传达了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和第六次前委扩大会议精神,掀起了以攻坚、巷战为重点的整训练兵高潮,并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和《我军城市政策十五条》等文件,大大提高了部队战斗素质和政策水平。第一野战军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先后发起陕中、兰州等战役,于12月底解放了陕甘宁青新西北五省,光荣地完成了西北解放大业……

当战争的硝烟散去,中国人民迎来了翻身解放的新生活。战争年代在澄城的峥嵘岁月长久地留在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里。1958年12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的习仲勋欣然为澄城县烈士陵园题词:“英雄万岁”“一代人民英雄,万世人民敬仰”。

弹指一挥间,70年过去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语重心长告诫全党全军,“(两个务必)饱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饱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饱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饱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这既是一种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忧患之思,也是一种“决不当李自成”的自我警省,更是一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担当。

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澄城人民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弘扬老区精神,永葆“赶考”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众志澄城圆梦。2018年2月以来,澄城县被认定为“革命老根据地”(革命老区),中共第一野战军前委第六次扩大会议旧址被命名为“渭南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更为这片红色沃土的超越发展,提供了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着新时代“中国梦”的瑰丽前景,40万勤劳智慧的澄城人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一如既往地赓续共产党人的血脉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使命,守正创新奋进,认真书写好“建设富裕美丽人民满意的新澄城”的合格答卷!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