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外公王芾南的别样亲情
发布时间:2020-08-20 11:27

侯和平

我的外公王芾南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任中共华县县委书记兼宣传部长。19285月,参加渭华起义。解放后,一直在西安从事教育工作。

我小时候多次去西安看望外公。他很宠爱我,经常同我谈起过去的事情。我问外公:“您早年参加革命,认识那么多大领导,能不能给我找一份工作?”

外公说:“我从不向人求情,不会向组织伸手要什么。”

我的小舅王新民从西安外语学院毕业时,曾想让外公托关系留在西安工作。外公说:“服从组织安排吧。”他只好去了乾县阳伯学校任教。

现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看似无情的外公其实内心对亲人充满感情。对我和小舅,他不想破坏党的规矩,也想通过自食其力来锻炼我们。

外公对亲人的深爱在我母亲身上得到验证。我母亲王雪英患病。外公把她从农村接到西安,到各大医院去看病,当得知我母亲患的绝症时,他到处寻找医治良方,但还是未能治愈。最后,外公站在院中含泪看着我母亲回归故乡,这一别将是父女的永别!

如今,外公离开我们已经整整33年了,但往事历历在目,我们思念满怀,外公的高大形象永留我们心间。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