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资政研究 > 正文
在奋进新时代中贡献党史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16:28

刘会锋

作为一名多年的党史工作者,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如寒冬沐春风,似久旱逢甘霖,豁然开朗,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这次重要讲话与他20107月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作的重要讲话是一脉相承的,是那次讲话的继续、深化和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出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深邃的历史思维、高远的全球视野、强烈的忧患意识、殷切的为民情怀,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布了总动员令,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安排部署,是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来时路、满怀信心地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对我们党史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更严、更细、更实的期望和要求,就是要在奋进新时代中不断贡献党史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党的各项事业向前发展,谱写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等“三个必然要求”的角度,用生动鲜活的事例和严密的辩证思维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解决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的问题。这样高屋建瓴的创新观点是前所未有的。作为从事了十年党史工作的自己,既感到党史工作的崇高、神圣、伟大和光荣,同时,也感到党史工作沉甸甸的责任、压力和不可替代,需要倍加努力,进一步深入学习、思考、研究党史,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提高党史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在新时代取得更丰硕的党史成果,努力提高党史工作水平,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二、任重道远,差距不小。习近平总书记从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努力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不断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等六个方面,用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全面论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解决了学习什么样的党史的问题。就是要弄清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作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认真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感悟新思想、为民办实事、开创新局面,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我深深地感觉到党史工作者所面临的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寻找到自己所干的党史工作与党和人民的期望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正所谓:“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三、方法明确,有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学习党史的方式方法和要达到的目标要求,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人在心不在”,不能碎片化和肤浅化,不能照本宣科,必须真抓实干、入脑入心、务求实效,解决了怎么样学习党史的方法问题。也就是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给我们指明了“渡河”的方向,而且还提供了“渡河”的“船”或“桥”,具备了可操作的方法论。作为党史工作者尤其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即解决好为谁书写党史、书写什么样的党史、怎么样书写党史的立场观点方法问题。就是要善于总结党史经验、把握党史规律,要真正明白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和营养剂,要切实懂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牢牢而准确地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谬论,不折不扣地做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作者单位:中共渭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级调研员)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