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我党的优秀儿子 忠诚的革命战士 —深切缅怀我的爷爷李象九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8

李向荣

我的爷爷李象九1897年10月17日出生在白水县尧禾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青少年时期就积极追求进步,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1年8月,获悉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消息后,他特别高兴。在家人的支持下赶赴北平,受李大钊等人的影响,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学说,了解共产党的革命主张,向陕西民众传播革命思想,启发民众的思想觉悟,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陕北发展的党员,是陕北兵运工作的拓荒者,是清涧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建立新中国的积极参与者,是西北民建组织发展的奠基者。1954年10月16日,作为民建西安市分委主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政府委员的爷爷李象九,在西安寓所病逝,享年58岁。爷爷坎坷短暂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子,忠诚的革命战士。

一、组织领导清涧起义 打响西北第一枪

1923年,爷爷到安定县瓦窑堡靖国军某部,相机在军队中从事革命活动。他趁杨虎城到延安阅兵,将几十个决意离开部队的士兵组织起来,拉进黄龙山,以组建民团保商安民为名义,为积蓄革命力量。因遭地方反动武装围攻,为了保存这支队伍并发展成革命的武装力量,爷爷将队伍带到绥德石谦部,以副连长衔驻守绥德。

听奶奶讲,1924年爷爷由李子洲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艰辛历程。加入共产党后,爷爷在石谦旅积极传播马列主义和革命思想,招收进步青年,秘密发展党团员,千方百计接纳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到部队工作并担任要职,掌握部队。爷爷征得中共绥德特支(陕北地区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受中共北方区委李大钊直接领导)同意,在石谦部秘密建党,第一个支部就设在爷爷所在连驻地瓦窑堡。在爷爷的积极努力下,1927年春,石谦旅有党员100多人,各营都建立了党支部,大多数班排长由共产党员担任。全旅13个连有8个为我党控制,受党组织影响的官兵达1000余人。这支队伍成为党在陕北发动武装起义的基本力量,成为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开展武装斗争的火种。1927年10月12日,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爷爷与唐澍、谢子长等人发动了震动西北的清涧起义。爷爷作为总指挥发布起义命令,是清涧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人,打响了我国西北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载入了中国共产党武装革命斗争的史册。

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到处张贴布告,缉拿“匪首李象九”,爷爷被迫东渡黄河到山西,与党组织暂时失去联系。但爷爷始终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党领导的革命事业的光明前途充满信心,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赴北平、上海寻找党组织,由于到处是白色恐怖而未能如愿。

二、黄龙“开山之祖”  一腔报国之志

爷爷虽然与党组织暂时失去了联系,但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革命行动,而是继续投身党的革命事业。他再上黄龙山,重聚革命武装,成立"陕西讨逆军”。后因敌军大力追剿,便将队伍交给陕北的刘志丹。

1929年春夏之交,爷爷又一次进入黄龙山,考察人口及自然资源,安置难民,扩大移民,加强地方政权建设,挤压土匪生存空间。1930年,爷爷再次赴北平寻找党组织,得到党的间接指示"经济自筹,隐蔽势力,保存实力趁机出击,团结各界群众,消灭敌人”后,回到西安,积极开展兵运实业救国、秘密战线和统一战线等工作。1930年5月,蒋冯阎中原大战开始,爷爷经中共党员杨晓初介绍,到河南冯玉祥、邓宝珊部队从事兵运工作,邓宝珊任命爷爷为第三旅旅长。在爷爷的请求下,北平党组织派多名党员到旅部担任重要职务。后因冯阎反蒋失败,兵运计划落空。1931年,爷爷由河南返回陕西。1934年,重返黄龙组织革命武装。1935年,爷爷因在西安有许多工作,将该支武装交由共产党员任启明带到陇东庆阳一带,后编入陕北红军序列。

1936年7月,爷爷被推选为西北各界救国会委员兼民众武装部副部长,他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11月,爷爷与几个有识之士集资创办白水新生煤矿。随着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战的爆发,在大片国土沦陷及东北、关内煤矿落入敌手的情况下,该煤矿大大缓解了国计民生与抗战的能源需要。西安事变后,爷爷在周恩来的领导下,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做了大量工作。他通过各种关系,向苏区运送武器弹药和各种物资,秘密护送共产党要员和进步人士到达陕北。

1938年1月1日,爷爷任陕西省黄龙垦区办事处主任,除秘密组建抗日武装力量外,还收容沦陷区难民25132人,组织开荒生产,建立农场十多个,扩大生产自救,并设区保等管理制度1940年,爷爷任岍山垦区办主任,他千方百计联络进步人士,安置难民10547人,开荒种田,支援前线,为稳定抗战后方局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抗战期间,爷爷清理黄龙山的粮食与资产,按照延安“以此款筹办工业,作为交通站”的指示,在白水县创办东源、建业两个煤矿,给西安提供大量原煤,为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建立交通站,在后勤保障战线为抗战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1947年10月2日,黄龙第一次解放,成立黄龙县,归陕甘宁边区政府黄龙分区管辖。爷爷是黄龙设县的奠基人。黄龙县人民不忘爷爷为黄龙作出的贡献,在县博物馆为爷爷塑铜像以作纪念,并尊称爷爷为“开山鼻祖,黄龙之父"。

三、积极投身统战工作 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1948年春,爷爷派任启明赴同官县(今铜川)发动煤矿工人进行护矿斗争。白水县解放后,他写信给煤矿经理,要求迅速组织职工恢复生产,支援解放大西北。解放战争时期,邓宝珊任甘肃省政府主席,爷爷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多次奔赴兰州,与邓宝珊分析时局,痛陈利弊,劝其投奔光明,举行起义。北平解放前夕,邓宝珊任国民党华北“剿总”副总司令,爷爷通过邓宝珊8次传送中共领导人致傅作义的信件,为促使北平和平解放竭忠尽智。

西安解放前夕,爷爷不顾个人安危,按照第一野战军联络部的指示,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巧妙与敌特周旋,策反西安市市长王友直与敌军警要员、守城部队,一起保护工矿企业、古城建筑,组织被策反部队里应外合迎接解放军进城,为西安和平解放作出了应有贡献。

1949年5月,西安解放。爷爷在工商界大力宣传党的城市政策,促使工商业者消除顾虑,复工复业复市。在西安市人民政府领导下,打击投机倒把,稳定金融物价,改善劳资关系,消除通货膨胀因素,稳定了社会秩序。全国首届政治协商会议筹备期间,中央要求各解放区派代表参加会议。在西北局会议上,时任西北局第二书记的习仲勋(彭德怀是第一书记)力荐爷爷作为西北解放区代表参加政协会议。不几天,会议通知到“李象九同志:你作为西北解放区代表,立即赴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议要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正式建国,选举中央人民政府。由于你对革命的重大贡献,批准你可带夫人和小孩作为随员赴北平参加开国大典”。爷爷和奶奶看到通知后激动不已、无限感慨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没有白流,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幸福的新中国就要诞生了!”

党和国家对爷爷的历史功绩给予充分肯定。除出席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参加开国大典外,还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西安市人民政府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国家要大力发展国民经济,亟待加强党对民族资本工商业和个体手工业者的领导,鉴于爷爷的特殊革命经历和红色背景身份,当爷爷提出恢复自己的党籍时,时任西北局策二书记的习仲勋认为爷爷适合做民主党派工作,在党外的作用比在党内的作用更大,于是,爷爷按照党的安排愉快地留在党外,继续为党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四、筹建西安民建 支援国家建设

1949年9月,爷爷在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期间,经习仲勋与中共中央统战部推荐,由南汉宸、吴羹梅介绍加入民主建国会,接受民建总会在西安及西北建立民建组织、推进会务工作的任务。

在中共西北局统战部和中共西安市委的领导下,爷爷组织工商界人士召开座谈会,讨论时事政治、学习党的政策,介绍民建的性质、任务、宗旨,与工商界上层人士建立广泛的联系,积极发展会员。1950年8月,民建西安市分会筹委会成立,西北地区第一个民建组织诞生。1951年12月,民建西安市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爷爷当选主任委员。从筹委会预备会议到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一年半时间,筹委会召开各类会议53次,发展会员340人。爷爷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1950年8月至1954年9月爷爷担负十分繁忙的社会工作,仍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夜以继日地工作,在筹组民建西安市分会的同时,努力推进在陕西其它地市和西北其它省区发展会员建立组织,并亲赴渭南等地发展会员。在爷爷的努力下,先后在陕西的宝鸡、咸阳、渭南、大荔、汉中成立了民建支部,在西北的兰州、银川、西宁、迪化(今乌鲁木齐)建立了民建组织。爷爷为民建组织在西北地区的发展发挥了奠基性的作用,为协助党加强对西安、陕西乃至西北地区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商业者的领导,为健全和服务西安、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统战部的领导下爷爷以高超的组织能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带领民建西安市分会,积极贯彻民建总会的的决策部署,倾力推动会务工作,充分利用自身在工商界的影响,引领会员、工商界人士及所联系群众积极参加各项重大活动:组织会员和工商界人士学习贯彻《共同纲领》,为恢复国民经济献计出力,积极动员会员认购建设公债,参加土地改革运动;积极组织会员和工商业者捐献飞机大炮,共捐献24.06亿元(旧币),飞机11架、大炮1门,有力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组织会员和工商业者参加“镇反”运动,以实际行动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带领会员与工商界投入“三反”“五反”运动,接受教育;鼓励会员集资创办新西北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以召开会议、大会报告、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会员与工商界人士拥护和支持党和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1953年到1954年,9家会员企业带头实现了公私合营,创造了西安全行业实现公私合营的范例;94户批发商陆续转为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业和文化事业及其它企业。在工商界树立了榜样,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使党在西安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得以顺利完成。

1953年,国家筹备成立全国工商联,中央让西北局书记习仲勋推荐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候选人。习仲勋对爷爷说:“西北五省我就推荐你一个。”之后,爷爷担任了全国工商联筹委会副主任委员。10月,当选全国工商联第一届执委会副主任委员(后改为副主席)。1954年8月爷爷当选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爷爷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并为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的一生。在党内,爷爷在党的领导下,以极大的热情在旧军队中发展党员,开展兵运工作,为党开展武装斗争积蓄力量,他是党领导武装斗争的优秀儿子。在党外,爷爷始终不忘初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按照党的指示,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不遗余力地积极开展实业救国,在秘密战线从事统战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事业作了突出贡献。他是新中国建立前后党的忠实朋友,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者、推动者和维护者,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卓越代表。中国革命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伟大祖国之所以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有大批像爷爷一样的党的优秀儿女和忠实朋友的竭力奉献,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鼎力支持和团结奋斗。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一位政协委员、一个民营企业家,自己要传承爷爷的红色基因,学习爷爷的优良品德和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开拓进取,努力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作者: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民建常委)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