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渭华起义与渭南早期党团组织
发布时间:2023-09-07 08:27

渭华起义爆发于土地革命战争初期。渭南早期党团组织创立于大革命时期,是陕西省党团组织创建较早的地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冯玉祥“清党”时,渭南、华县、五一县三个县委和一些基层支部完整保存,且有一定的发展。据陕西党史专题资料集《渭华起义》记载,“由于这个地区的党、团组织比较健全,力量比较强,群众基础比较好,所以陕西省委于1928年3月决定以渭南、华县、五一、华阴、临潼等五县为陕东暴动区,积极策划,组织武装起义”。这两个历史活动或事件就这样联系在了一起。在渭南党的历史实践长河中,渭华起义与渭南早期党团组织两者是相互作用及影响的关系。

一、渭南早期党团组织为渭华起义做好了组织准备。第一,渭华起义时,渭南党团组织机构健全队伍壮大。省委九二六会议后,渭南县党员发展到500余名,团员达600余名。五一县党员发展到400余名,团员600余名。华县辖4个区委,29个支部和华阴、潼关两个支部,党员242名。第二,渭华起义时,党组织是发动渭华起义的中坚力量。渭南县委整改党的各级组织,增设秘书处、交通科、特务科等工作机构,加强武装暴动的组织领导。华县县委深入各村主抓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反霸斗争,其中东王村最早建立苏维埃政权,并成立了50余人的村赤卫队。五一县委迅速把党、团领导核心转移到农村,组建特别武装队,领导开展武装斗争。

二、渭南早期党团组织为渭华起义做好了群众基础。第一,渭华起义时,渭南早期党团组织领导的渭南农协已长足发展,领先全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27年6月,渭南县成立区农协9个,村农协135个,会员5131人;华县成立区农协8个,村农协324个,会员5114人;五一县成立区农协14个,村农协136个,会员1.3万余人。这支党领导下的、斗争矛头直指土豪劣绅、反动官府和军阀的农民队伍,经过初步斗争考验,有着强烈的革命愿望,为渭华起义蓄积了雄厚的群众力量。第二,渭华起义时,渭华地区农民群众是参与发动渭华起义的主要力量。陕西省委1928年3月20日《党务概况》记载:“华县、渭南各有同志500余人,而农民同志占75%至80%,为全省同志数量最多而成份较好的县党部”;五一县有“同志约300余人,农民同志亦占50%以上”。

三、渭华起义将渭南早期党团组织工作推向新的高潮。第一,渭华起义使渭南党组织开辟了陕西党的工作的一个新纪元。作为引发渭华起义的导火索——宣化斗争,1928年3月13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务委员会第39号通告中高度评价宣化斗争指出“革命群众用暴力毙伤豪绅,打击反动势力,这当然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宣化斗争在陕西党的工作上,的确是一新纪元啊”。第二,渭华起义把渭南党组织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工作推向了高潮。这次起义是党在西北地区领导土地革命的序幕和演习,掀起了西北地区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革命高潮。

四、渭华起义把渭南早期党团组织及成员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第一,渭华起义后,渭南党团组织面对迫害仍恢复重建继续坚持革命斗争。1928年9月,陕西省委重新恢复渭华地区党组织,继续领导党组织和群众的日常斗争。1929年3月1日,遭受破坏的陕西临时省委在渭南县龙背乡白家庄重新成立,渭南、华县、蒲城、富平、长安等地党团组织负责人参加。1930年10月,陕西省委、共青团陕西省委遭到第二次大破坏。这一时期陕西省委的四次扩大会议都在渭南召开,由渭南县委负责安全、选择会议地址和安排会议人员的食宿等。在1928年至1933年连续五年的大灾荒中,渭南党团组织依然坚持领导灾民斗争。第二,渭华起义后,渭南党团组织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牺牲接续奋斗。据不完全统计,渭华起义中的渭南县委书记萧明、渭南县委组织部长何寓础,渭南县委宣传部长梁益堂、渭南早期党团组织创建者王尚德、五一县委书记苏士杰、华县县委书记王化民、华县县委军事部部长乔国桢、共青团华县县委书记王云等,有的坚持斗争而壮烈牺牲,有的不忘初心而革命到底,并在后来各自的岗位上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该文章发表于2023年5月6日渭南日报第一版)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