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专题研究 > 正文
渭华起义的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23-09-08 15:18

1928年5月,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渭华起义似一把闪亮的尖刀,有力地刺向敌人,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西北暗夜的天空,指明了西北人民的革命道路,极大鼓舞了西北人民的革命斗志。95年前渭华革命先烈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不朽的篇章,他们无私无畏、不屈不挠、不惧牺牲的革命精神是党和人民永远的宝贵财富。今天,感悟渭华起义的时代价值,最本质的内涵是对党忠诚,最鲜明的特征是勇于牺牲,最核心的要求是团结奋斗,最宝贵的品质是信念坚定。具体就是以下几条。

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守初心、担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大革命时期创建的渭华地区党团组织,一经诞生便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斗争。王尚德、魏野畴、王复生、王懋廷等早期共产党人以学校为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引导大批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发动、组织农民建立农民协会,与恶绅地主展开斗争。1926年秋,16名党、团员(渭华籍11名)从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任所长)结业返乡,把党的中心任务和群众的困苦结合起来,在渭华一带从事农运工作,有力推动了渭南各地农民运动的发展。渭华地区成为全省农民运动最活跃的地方之一。

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相互促进的情势下,宣化事件爆发,被称为渭华起义的导火索。国民党反动派残酷镇压四处搜捕,四十多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捕,渭南县立中学校长王文宗、教师冀月亭(团县委宣传部长)等九名被活埋的共产党员,大都是省委和县委的骨干力量。时任陕西省委书记潘自力赴上海出席党的六大,因会议延期遂带着党中央指示回陕,参加了渭华农民武装起义的组织和领导工作。他踏着战友们的鲜血,深入渭南各地布置斗争任务。很快,渭华农民武装斗争就大张旗鼓开始了。从崇凝区举行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暴动大会、成立苏维埃政府开始,以建立苏维埃为标志的起义局面迅速形成。很短时间建立了二个区、四十八个村苏维埃政府,很快形成华县高塘、渭南县塔山为中心,东起少华山、西至临潼东、南至秦岭北麓沿山、北至渭河南北,方圆200多平方公里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内呈现出一派崭新的社会政治景象。陕东赤卫队配合工农革命军和革命群众历经三次大的反围剿战斗,最终在两个月后,于敌人十倍兵力围剿下起义部队且战且退,退入秦岭山中。为了保存革命火种,刘继曾在蓝田张家坪主持召开军事活动分子会议,初步总结起义经验教训,决定取消工农革命军旗帜和军事委员会,党在军队中的组织转入秘密状态,宣告渭华起义的失败。刘志丹坚定表示:“失败不要紧,跌倒了再干!”。刘志丹、王泰吉、谢子长等起义人员初心如帜,信念如磐,随后辗转走上新的革命征程。

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要坚定信念”。共产党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坚实走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渭南实践之路。

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中共陕西省委召开了九二六扩大会议贯彻会议精神,通过了九项决议案。会议指出,“我们要在土地革命的政纲之下加紧农村中的阶级斗争,准备总暴动“在西北上培植革命的军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目前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是党在陕西的特要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渭华地区的党组织加强了对群众斗争特别是农民武装斗争的领导,激发群众的革命热情。渭南中学增加了“军事课”培养军事干部。利用寒假在县立第一高小举办党员训练班,很多党团员认识到“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渭华地区农民、学生以及小手工业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与反动统治阶级在党团组织领导下汇聚了磅礴的斗争力量。

各地党组织和旧军队中的党组织从组织、力量方面得到加强,领导群众革命斗争不断深入,逐步发展起武装起义。陕西省委成立了陕东特委作为起义的直接领导机关,任命省委常委刘继曾担任书记。陕东特委一成立,就从华县、渭南选派了40名党、团员和农运骨干,秘密前往洛南许旅学习军事政治。4月下旬,许旅党组织派共产党员张汉俊率这支武装返回渭华一带,开展“踏团”活动,并带回一批枪支和手榴弹。陕东特委正式命名“陕东赤卫队”,归特委直接领导。

大批青年知识分子,以革命大业为己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站在革命斗争前列。刘志丹、唐澍、廉益民、吴浩然、谢子长等受党指派到“党在西北的唯一的军事力量”许权中旅工作,加强军内组织整顿和军事训练。按照中央转抄许旅党组织“要配合农民武装起义,脱离军阀军队,自己单独搞武装”指示信并转许旅党组织讨论后,许旅党委派共产党员雷天祥率教导营一部赴渭华配合已经起来的农民斗争。5月10日晚,唐澍、刘志丹等率余部撤出潼关军阀战场奔赴渭华成立工农革命军。军组织架构中设立政治委员,刘继曾担任。这一举措加强了党对该地区军事武装的集中统一领导,丰富了党的建设经验。

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要对党忠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格。渭华起义处处体现了陕西共产党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处处书写着忠诚于党、忠诚使命的铮铮誓言。新时代,必须精准把握“对党忠诚”深沉而丰富的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最可贵的一条,就是守纪律,善斗争。马克思说,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毛泽东说,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陕东特委成立后,通过了《目前工作计划大纲》,明确了暴动的目标、任务、要求,为深入推进起义提供基本遵循。渭南、华县、五一县的党团联席会议制定了《临时纪律十一条》,应秘密环境的要求,一大批共产党员把纪律挺在前面,以牺牲生命确保党组织安全。乔国祯送信途中被抓,遭受严刑拷打,始终未暴露组织。18岁的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程养谦严刑审讯下,丝毫不吐漏党的机密,“不怕死,死也要当个硬骨头”。华县县委秘书宁景俞、七里寺小学校长温济厚等被捕后以生命为代价,绝不吐露半点组织机密,最终壮烈牺牲。起义中,陕东赤卫队配合工农革命军和革命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无数先烈舍生忘死、血洒疆场。敢于牺牲是共产党人宝贵的政治品格。赤卫队大队长李大德被俘后壮烈就义、副队长薛自爽率部突围时身负重伤,让战友把自己抬到箭峪口灌木丛中的土坑内,继续狙击敌人,掩护战友撤退,直至壮烈牺牲。工农革命军将领唐澍、廉益民、吴浩然、赵雅生等在战斗中英勇牺牲;唐澍总司令牺牲前一周,在追悼死难烈士大会上讲到“革命难免有牺牲和失败,即使还有一兵一卒,也要血战到底,绝不半途而废”这种为革命牺牲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渭华起义失败后,党总结其中宝贵的革命经验和组织经验,对西北地区后来革命运动的发展,尤其是创建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刘志丹提出“向井冈山学习”,实行“工农武装割据”。随后经过艰辛探索,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人成功创建了西北红军及西北革命根据地,从此有了中国革命的“两点一存”。刘志丹夫人同桂荣回忆:“有了渭华起义的经验,志丹在陕北才搞的好了”

渭华起义的历史启示我们“要团结奋斗”。党的事业不是一蹴而就,总是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风险挑战中取得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不时遇见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面对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才能始终站稳立场、应对各种考验,时时警惕各种“灰天鹅”、“黑犀牛”事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渭南实践。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才看得更加清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前,全党全国人民肩负民族复兴大任,要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渭南新的篇章。


(该文章发表于《渭南延安精神研究》2023第二期)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