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研究 > 资政研究 > 正文
群众意识:中国共产党党性观念的源头——对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理性思维
发布时间:2017-08-08 17:04

刘会锋

群众是相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的一个广泛社会群体,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践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既是党的十八大从战略思维、政治高度、全局视野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共中央关于作风建设八项规定的延伸。这项活动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都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牢固确立群众意识,即时时想着群众,处处依靠群众,事事为了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党性观念的源头。把群众意识贯穿于我们党工作宗旨、方向、途径和目标的各个方面,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和关键。

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确立群众观点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前提和基础。毛泽东同志1943年10月在《切实执行十大政策》一文中指出:“有无群众观点是我们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群众观点是共产党员的出发点与归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又讲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党群关系好比鱼和水的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毛泽东:《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习近平同志2009年12月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到群众之中,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在群众最盼的时候慰民心,在群众最急的时候解民忧,在群众最难的时候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总之,党的群众观点就是承认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毛泽东1947年9月为佳县县委题词),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亿万群众的社会实践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群众联系的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党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是践行群众观点的典范。1964年春天,焦裕禄病情恶化躺在病床上时,仍在思考如何撰写改变兰考面貌的文章;在生命的最后一息,他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家楼的庄稼淹没了没有,秦寨的盐碱地上麦子长得怎么样……。群众观点这个被社会理论和社会实践铸成的认识基石,在任何情况下都成为我党考虑问题的第一前提和背景。

到群众中去是正确决策的科学阶段和必要部分。各级党委政府、各执法工作部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除了必须坚持依法决策、按规则和程序决策、决策权责统一之外,还必须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到群众中去,切实落实群众在决策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并形成系列制度。包括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调查研究制度、社会听证和公示制度、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其过程中要保障群众参与决策。群众参与决策既是决策科学化的保障,也是决策民主化的体现。通过公示、征询、听证等制度,让群众参与决策过程,集思广益,善纳民智。要强化专家在决策咨询论证中的作用。专家也是群众的组成部分。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通过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等形式,做到尊重实际、尊重群众、尊重规律。要提高行政机关的决策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在民主基础上实行科学决策,以防极端民主化和少数人的主观独断。以群众智慧参与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决策,有利于调动群众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群众的参政议政能力;有利于强化全体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我党实现最终目标的群众基础。渭南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中采取“听、看、谈、问、议”五种方式,做到“四不漏”(市不漏县、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四弄清”(弄清基层基本情况,弄清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弄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解决问题的措施)、“四明确”(明确整改方向,明确整改重点,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的工作要求从而使调研工作周到细致,为下一步扎实有效地践行群众路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做了充分准备。

为群众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独具的思想作风。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些领导干部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个人主义思想在作祟 。”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确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以群众愿意与否、满意与否、高兴与否作为评价政绩的唯一标准,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姿态察民情、消民怨、解民需,回归干群的鱼水关系。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一切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的独立的运动。”这就深刻揭示了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所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从群众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着眼,从群众的现实利益、具体利益着手作决策、定政策、提措施。渭南市多年来把新增财力80%以上用于民生,抓好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等切身大事,使得群众的幸福指数与GDP同步得到增长。此外,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渭河综合整治任务,加大渭北旱塬和中部盐碱滩涂地区扶贫攻坚力度,着力推进秦岭北麓避灾扶贫移民搬迁,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高了最低层群众的收入,扩大了中等收入群体,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宗旨服务群众,时刻想到群众,事先谋划为了群众,是已被历史证明的中国共产党考虑问题的思维特征。

主动为群众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在《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文中指出:“我们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一论断为我们主动服务群众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也是我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基本尺度。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也是好的或比较好的,否则就无法解释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但是,这些年来一些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其主要表现是犯有严重的官僚主义,脱离实际,思想僵化,高高在上,滥用权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欺上瞒下,徇私枉法;犯有严重的形式主义,不切实际,好图虚名,心态浮躁,浮光掠影,急功近利,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报喜不报忧,掩盖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犯有严重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思想空虚,精神迷茫,不思进取,挥霍公款,大吃大喝,攀比虚荣,追求盛大场面、轰动效应和感官享受;思想深处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群众有事会主动上门来,不愿主动接触群众、服务群众;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认为群众反映的是狭隘的局部问题,对全局缺乏指导意义;不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些职能部门的干部“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事难办,”用大话、套话、假话应付群众、愚弄群众,影响了干群关系,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这些都是践行群众路线要切实加以纠正和解决的问题。“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学习党章,深入基层调研,顺应群众要求,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严明党的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端正自身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查找“四风”产生的原因和背景,自我净化、自我提高,以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要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及时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只有如此,才能逐渐增强为群众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参与。山东省垦利县多年来坚持“问需问计谋发展、共建和美幸福新垦利”群众意见建议征询活动,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和农村困难党员群众手拉手结对帮扶等措施,做到服务不是应付,不是被动,不是形式;中国共产党不仅落实了她的服务宗旨,而且永远要做到超前的服务主动。

建立联系群众长效机制是党的工作规律。长效机制既能保证事物正常运行又可发挥预期功能。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目标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践行群众路线也必须持之以恒。这就需要常态化和科学化的工作。首先建立与群众的协商对话机制。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是到群众中去的第一步。群众相信我们,寄希望于我们,才会把心中的忧虑、怨气、困难表达出来。我们能解决的问题就现场给予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给群众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服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接受。延安市富县推行“群众说事制度”以来,召集说事会2100多场(次),现场答复问题1180个,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1500多起,真正做到群众的问题“有人听、有人管、能解决。”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其次建立岗位践行机制。从上到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必要的,在此过程中,还应注重每个人本职岗位的具体践行。不能出现下基层践行群众路线非常踊跃,回到机关办公室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却失去了应有的耐心和服务热情这种两张皮现象。更不能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吃拿卡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格格不入。因此,要把全体机关干部岗位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工作效率、开展“马上就办”的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让来机关办事的群众少跑路、少受累、少受气是群众更迫切、更需要、更欢迎的。此外建立制度保障机制。一般而言,制度是由人制定或自发形成的,具有普遍性。它是激励、支配和约束人们行为的社会规范和规则体系。只有把践行群众路线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结合起来,形成检查、督促、举报、反馈、奖惩的良性机制,群众意识才能牢固而持久地表里如一地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主体和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形成了人们思维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多元化,由此造成践行群众路线在环境、条件、方式、方法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层次、宽领域的深刻变化。在这种环境下,我们更要确立科学的思维观念,从人类历史的存在性、社会规律的科学性、党的地位的先进性、人民群众的基础性和制度建设的根本性这个总体源头上强化群众意识。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远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群众也才能永远相信自己事业的领导核心。

随着群众意识的强化和持续,中国人民终于在自己民族几千年不同发展阶段线性空间的比较中、在世界各国不同社会制度优劣性平面空间的比较中、以及亲临中国共产党在她九十余年成功经验和曲折教训自我完善系统空间反馈的实践比较中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