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史海钩沉 > 正文
高塘军民联欢大会
发布时间:2017-08-08 18:10

1928年5月爆发的渭华起义,在中共产党奋斗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个暂短的瞬间,但却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活剧,放射出一道道辉煌的异彩。在这万道异彩中最耀眼的要数高塘军民联欢大会。

5月1日,渭南崇凝大会宣布成立区苏维埃政府,点燃起义烈火,农民对土豪劣绅斗争普遍展开。

5月中旬,许权中旅开赴高塘,刘志丹、唐尌向中共陕东特委书记刘继曾及渭华两县党的负责人汇报了许旅情况,刘继曾兴奋地说:“你们来得正好,这里的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已经起义了,如今正需这样一支武装力量。”

5月18日,高塘逢集,到处红旗飘扬,锣鼓喧天,万人涌动,欢呼雀跃。高塘小学校门口挂着一块白底红字的牌子,上面写着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部。校门左墙上贴一张白纸黑字的布告,上面着:

土豪劣绅和财东      剥削穷人真个凶

加一放帐驴打滚      卖儿卖女还不清

要帐手提桄桄子      打人不分老和幼

如今穷人要翻身      大家团结来求生

西北工农革命军      他是咱的子弟兵

大家同心一齐于     铲除土豪和财东

贪官污吏都打倒     我们要作主人翁

建立苏维埃政权     才能过上好光景

西北工农革命军

军委主席     刘景桂

前敌总指挥    唐澍

政治委员     刘继曾

中华民国十七年,工农革命军下辖四个大队(大队下有若干中队,中队相当于连的编制)、一个骑兵分队,还有陕东赤卫队。部队分制驻扎在高塘街和附近的村庄以及渭南塔山一带,每个中队以上的单位也都有自己的旗帜和招牌。在高塘会馆老戏楼前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军民联欢大会,正式宣布成立工农革命军。会议由中共华县县委书记王芾南主持,宣传部长陈述善致欢迎辞。东特委书记刘继曾把一面绣有镰刀斧头和工农革命军字样的红旗,授予总司令唐澍。军委主席刘志丹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他用洪亮的陕北话阐述起义的意义:“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要想不受穷,只有团结起来闹革命,才能打破这不平等的社会……”话音未落,台下几千条臂膀举了起来,几千个声音汇成洪流:“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国民党!共产党万岁!”唐澍操着浓重的河北口音,无比激动地高声讲道:“镰刀、斧头是我们的武器,干革命靠它,用它!穷苦的人们只有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干革命,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建立苏维埃政权,革命才会成功,才会上过日子!”工农革命战士,个个脖子系着红布条,步调一致,威武雄壮,整齐走过主席台前,接受大会检阅。他们 “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阀”的歌声响彻云霄,振奋人心。

会后,起义军民万余人,从三教堂出发,在渭华塬上举行武装大游行,沿途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捉拿土豪劣绅,没收其粮食和财物,分配给贫苦农民。暴动农民与革命军队相结合,各村纷纷建立苏维埃政权,成立赤卫队、儿童团,办起平民夜校,组织农民学习文化知识,学习革命道理,宣传土地革命,提倡妇女解放,打土豪,分财物,处决反动分子,制定土地分配方案,筹备成立渭华区苏维埃政府。军民团结,袭击反动基层政权和地主武装,截电杆、割电线,袭敌军车,夺取军用物资,破坏敌交通和通讯设施……

高塘军民联欢大会,标志着渭华起义进入高潮,苏维埃运动和武装斗争蓬勃开展,渭华塬上映革命烈火红了天。

(邵拉雄  李光)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