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华县的三位地下交通员
发布时间:2017-08-08 18:13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其间,涌现出像刘胡兰、董存瑞等一批可歌可泣的人民英雄。然而,还有无数战斗在无声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他们的名字,并不被人民们所熟知,现介绍华县三位党的地下交通员,以飨读者。

为党中央开辟红色交通线的王立人

王立人,又名王仲儒,1906年5月5日出生在陕西华县杏林镇南王堡一个农村家庭,1925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中央交通员等职,1980年6月9日逝世。

1930年,王立仁承担中央陕西省委交通工作。一次,组织派他去蒲城联系工作,他抄小路,忍饥受饿,当天步行百余里夜到蒲城,几经周折,接上关系。交谈工作后,才吃了点干馍,喝了点清水,休息一天,第三天又带上党的六大文件,返回省委。进西安城门时,敌人盘查甚严,行人被挨个搜身,为迷惑敌人,他取出套有《天香国色》小说封皮的六大文件,漫不经心拿在手上,谁知还是被敌人查出,敌人指着文件追问:“哪里来的?”立人答:“从渭南书摊上买的,内容还没顾上看。”敌人哪肯轻信,即将他投入监牢接二连三提审,他一口咬定书是从渭南书摊上买的,还没顾上看,敌人酷刑拷打,立人皮开肉绽,死去活来,却坚不吐实。在敌军法处,面对国民党省党部党常委、西安市长、军法处长、军事裁判官等要员的威逼利诱,软硬兼施,他仍守口如瓶,不改初衷,后趁敌撤军混乱,逃出虎口。

1931年,省委派立人担任省委与中央联络的交通员,他又奔波于西安与上海之间。一次,在上海与中央交通员接头时,发现有人盯梢,他们立即交换了下次接头地点便马上分开,他上车下车都有人尾随,直到晚上十一点,还甩不掉“尾巴”,立人灵机一动,走进一家大馆店,迅速登上电梯,上楼后又顺楼梯走下来,一出店门,便上了黄包车,才甩掉“尾巴”。后来,几经周折,终与中央取得联系。

1932年初,立人担任中共中央交通员,参加了中央在上海百老汇路办的秘密培训班,学员仅有五六人,分别从湖南、四川等五个省调来,互不了解,学习职工运动、游击战争、党的秘密制度、纪律等,讲课人也不知身份、姓名。三个月的学习结束,受命筹建华北交通站。当年秋,立人到郑州,租房开铺,以零售烟酒为掩护,建起了交通站,往返于郑州与上海,并设法打通鄂豫皖苏区的交通关系。当时在裤衩上密写了给中央鄂豫皖省委书记沈泽民的介绍信,和交通站的同志赴苏区……

虎口闯关十二的张仁民

张仁民,1914年10月17日出生于陕西华县赤水三涨村,1927年参加革命,1928年加入中共,担任中国陕西省委交通员12年,解放后历任中共华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渭南和咸阳地区工会主席等职,1981年5月7日逝世。

1937年至1949年,他担任省委交通员,用自己的双脚把云阳、照金、马栏、西安、华县、华阴等当年处于陕甘边区和国民党统治区的古城、小镇以及偏僻的村庄,连结成了一条红色交通线,来往于红白区域之间,胜利地完成了传递党的机密文件,护送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的光荣任务,整整奔波了12年,留下了一串串动人心弦的故事。

1946年8月,中共中央指示要立即接送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回边区,陕西省工委迅速部署了具体实施方案,李先念先后闯过了胡宗南守关设卡的秦岭深山和渭河天堑,张仁民与军峰受命先后到达富平洪水接李先念,李先念一行三人由于心急,又有地下党准备的牲口骑,结果提前到洪水,可是离天黑还早,故不能进边区,也不能到约好的联系点,只好在一个茶馆饮茶消磨时间,交通员高纪光在茶馆门外不停观察动向,发现似有特务盯梢更加惊觉。仁民到洪水后,先到米家堡交通站米忠全家联系,在米帮助下,仁民化装一位割草的农民,提着篓,拿着廉,也装着去茶馆喝茶,在茶馆门外和高打了个照面,因两人认识,不用说,也知道仁民来干啥,但在这特殊环境中,各自公开身份不同(李化装成国民党高级军官),因而双方都未言语,俱已心领神会。仁民喝了一杯茶即出茶馆,高遂领李一行也出了茶馆,高为甩“尾巴”,故意朝南又向东一拐,走到东边河滩,才一直向北走去,李一行则顺仁民走的方向前行。仁民在前,装着割草,李一行在后,拉开距离。后来,仁民又有意走到李一行后面,试图甩掉敌人盯梢,李一行在前面慢慢走着,仁民在后面被敌人挡住,他机智、巧妙对付了敌人的三盘六问,当他甩掉敌人,再次上前带路时,天已黑了。这一带乡间小路,他还不十分熟悉,不一会便迷路了,在棉花地里乱跑了很长时间,还找不到正路,路越找人越急,心越慌,因为他知道,这里距离岔口很近,岔口不远就是耀县,敌特活动十分频繁,他要对首长安全绝对负责,心里怎能不急。

正当仁民满头大汗心急如焚时,李先念走前来,和蔼可亲地说:“不要着急,着急也没用,还是慢慢地找,路总是可以到的。”仁民听了,顿时心里踏实了许多,经过冷静思考,仔细寻找,果然在黑夜里找到了正路。原来这条小路就在米家堡子跟前,仁民即把李先念领到米忠全家中。李在米家休息,仁民站在二门以外为首长站岗放哨,等候军峰接应。晚12时许,军峰领着百名精干武装人员接李先念过封锁线,军峰到洪水先让部队暂停原畔待命,然后独自到米忠全家门口,打了事先约定的暗号,仁民听到暗号,便开门领军峰到窑洞里见李先念,未谈多久,仁民和军峰就带着李先念一行离开米家迅速上原。军峰向部队下达命令:“大胆细心,警惕敌人,安全要紧,速返边区”。李先念一见到部队也高兴地说:“只要有了军队,必要时交给我,我自有办法,什么也不要怕了!”夜深人静,万簌俱寂,仁民随部队护送李先念一行,开过了广阔的耀县西原,经申家河,绕过敌人暗碉暗堡,终于顺利闯过敌军封锁线,胜利进入了陕甘宁边区。

关中女

乔仙叶,1916年8月21日出生于陕西华县少华乔堡村,1996年10月31日逝世。后嫁于谭堡雷百里(立峰),在丈夫的影响下,于1939年加入中共,在安顺堡青训班学习四个月结业后担任党的秘密交通员,她虽不认字,但记忆力过人,认识的人多,善于迷惑敌人,屡次出色完成任务。为了安全,她传递情报,一般不带文件,全凭临时传达内容背记在心,竟一字不差,遇到必须携带的重要情报凭证,她也能奋不顾身,做到万无一失。一次,她带着敌军情报,从蒲城经大荔,通过渭河下庙渡口,扮着回娘家的农妇模样,把情报夹在竹篮下,下面装着换身衣报,到河岸发现情况异常,往日一个哨兵站岗,眼前却有一排荷枪实弹的敌士兵道搜查,躲避不但来不及,还会暴露自己。于是,她顺手将蓝中衣服送身旁一位讨饭人,从饭馆买了一篮热包子,乘舟南渡,落落大方,镇定自若。上岸时,敌人一个一个盘查搜身,有个班长模样的小头目,揭开她的篮子,抓住包子就吃,还给身边的敌兵扔了一个,其他敌兵见状,一拥而上,乱抢包子,她趁势盘腿往地下一蹲,哭吼起来:“你们这些没心肝的大白天抢东西,我妈病着,叫我咋见我妈呀!”这一闹,那个小头目怕自己失态引起混乱,慌忙喊道:“别抢了,站好!”又转身朝她威吓道:“快滚,再喊,老子就不客气了。”她装着惊恐的样子,提着空篮子疾步上了岸……

(邵拉雄)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