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革命遗存 > 正文
渭华起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08-09 08:58

该遗址位于陕西省华县高塘镇南堡村

1928年3月22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务委员会决定,以渭南、华县、五一(固市)、华阴、临潼等五县为陕东暴动区。4月1日,省委在华县江村药王洞小学成立了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专门负责领导陕东各地斗争与暴动。

5月1日,在陕东特委的领导下,渭南县委具体组织,利用纪念“五一”节的机会,在崇凝镇召集了1000多人的大会。渭南、华县两县共产党员武装参加。会上,提出了“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等口号,宣布成立崇凝区苏维埃政府。会后,华县县委遵照特委指示精神号召华县参加大会的100多名代表,回去后立即进行暴动,三五天以内,普遍成立苏维埃政权,渭华起义的火炬从此点燃。5月3日晚,华县第四区区委带领党团员武装袭击了薛家村大恶霸薛良臣的家;5月4日,高塘镇举行了群众暴动大会,查抄了薛良臣的商号;5月5日,东王村举行群众暴动大会,宣布村苏维埃政府成立,查抄了土豪杜金科的财产。5月中旬,许权中旅一部开赴高塘,在高塘镇举行了盛大的军民联欢会,宣布成立工农革命军。在陕东特委的直接领导和工农革命军的大力支持下,县委迅速发动群众,高举暴动大旗,向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展开了急风暴雨般的攻击。数日之后,渭华地区建立了2个区、48个村苏维埃政府,遂形成以华县高塘、渭南塔山为中心,东至少华山,西至临潼东,北至豫陕大道,南至秦岭北麓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武装割据地区。

6月中旬,冯玉祥两次派重兵对起义中心区域实行军事围剿,均被工农革命军和各村赤卫队打退。6月19日,国民党陕西省主席宋哲元亲率三师之众,向高塘和塔山进攻。在敌我力量悬殊,战斗失利的情况下,王芾南在箭峪寺主持召开了有王云、章子文、宋宗微、李成栋、宋攀贵等人参加的党团联席会议。会议研究了起义失败后如何恢复党、团组织活动问题。起义军民经过浴血奋战,在给围剿之敌以沉重打击后退入秦岭,党、团员分别到各地疏散隐蔽。工农革命军转辗蓝田、洛南,最后在河南邓县被当地“红枪会”打散,渭华起义由此失败。

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以军事力量与农民运动相结合,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起义之一。这次起义沉重地打击了西北反动统治阶级的嚣张气焰,鼓舞了西北人民的斗志。同时也教育和锻炼了陕西人民,培养了政治、军事干部,为以后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党和政府渭华起义旧址的保护开发,先后拨专款修缮扩建,纪念馆占地8757平方米,建筑面积1590平方米,包括6个展厅,刘志丹、唐澍、王泰吉、廉益民4位领导人旧居,收藏着1921年到1936年革命文物257件,其中有1923年“交农”运动时装鸡毛传贴的竹筒,大革命时农民协会用过的武器,渭华起义时工农革命军和赤卫队使用过的大刀、长矛、枪支、武装带、令旗以及办公、生活用品,1933年刘志丹在高塘地区进行隐蔽斗争时用过的小桌、圆凳等。另有各类照片1200余幅,录音带63盘(盒),革命历史文献资料75件(原件32件)。并珍藏着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汪峰、高克林、吕剑人等一些党政领导人的题词。特别是红院中保存着1927年11月共产党员陈述善、李维俊带领高塘、谷堆两校师生,用青砖鹅卵石铺砌的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被誉为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的特殊标语,全国罕见,属国家一级革命类文物。


目前,渭华起义纪念馆已成陕西东部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革命类纪念馆。

渭华起义旧址大门

纪念碑

广场全景

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