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革命遗存 > 正文
崇凝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旧址---老爷庙
发布时间:2017-08-09 09:12

位于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崇凝村。

1928年5月1日,渭南东塬数千名群众和学生,手持武器和小旗,从四面八方涌向崇凝镇,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大会主席台中央悬挂革命导师列宁画像,两边贴着对联,在戏台两边柱子上绑着两个恶差,会场周围张贴着醒目的标语“实行耕者有其田”,“大家吃、大家干、大家的事大家办”,“有土皆豪,无绅不劣”等。大会由中共渭南县委书记肖明主持,组织部长何寓础、东南区委书记金子毅以及王尚德、霍世杰、冯异生、郑德龙、闵希孝等参加了会议;五一县委和华县县委也派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始后,郑德龙、冯异生、闵希孝等先后讲话,痛斥蒋、汪、冯合谋背叛革命,镇压人民,屠杀共产党人的罪行,揭露土豪劣绅恶迹,指出铲除土豪劣绅,摧毁反动政权,建立工农民主政权的极端重要性,随即杀了被绑的两名恶差。中午时分,肖明庄严宣布崇凝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全部政权归苏维埃。会场群情振奋,热烈欢呼陕西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的光荣诞生,苏维埃政府主席由金子毅担任,下设人民委员会、土地分配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粮食分配委员会。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途中,又捉住县催粮委员孙太,被群众当场处死。捣毁大恶绅杨鹏霄、敌区长李玉林设在崇凝镇的“天庆昌”、“同盛会”商号。这天,前来参加大会的赤职学生还杀死了丰原耿家村差人耿书娃。

崇凝“五一”大会,宣告了渭华农民暴动的全面爆发。

渭华起义时,渭南县委组织部长何寓础

崇凝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盛况(画版)

老爷庙正面  拍摄人:高赵侠

老爷庙东侧房  拍摄人:高赵侠

老爷庙西侧影  拍摄人:高赵侠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