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革命遗存 > 正文
陕东党团组织发祥地 ---私立赤水初等职业学校旧址
发布时间:2017-08-09 09:22

位于渭南市临渭区向阳街道办事处赤水村西南。

私立赤水初等职业学校(简称“赤职”),具有悠久而光荣的历史,它是陕东赤化的发祥地,培养革命骨干的摇篮。党组织利用该校掩护,培养了一大批干部,转送了许多进步青年奔赴延安,为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该校由陕东著名共产党人王尚德创办。

1922年9月,王尚德等筹集资金在赤水镇南的法济寺旧址上建立了私立赤水初等小学,1923年改为私立赤水初等职业学校。从此后,王尚德以该校为中心,热情传播马克思主义,并鼓励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当地阶级斗争的现实,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使赤职成为陕东一带名副其实的革命阵地。

1924年6月,由上海来赤职的武止戈指示王尚德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赤水支部干事会,王尚德任书记。这是陕西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团支部。1925年末,由西安来赤职的吴化之将王尚德、张浩如、刘建侯、张宗适等由团员转为党员,建立了中共赤水特别支部。王尚德担任党特支书记,张宗适任团特支书记。

1925年初,赤职学生建立起平民教育服务团。11月,由团赤水特支书记张宗适、团渭南小组雷光显筹建了东张村乡农民协会后,赤水镇北的淹头、青正堡等四个村庄也相继建立了农协会。农会清算土豪劣绅的帐目,对土豪劣绅进行面对面的斗争。“一切权力归农会”,渭南的农民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1925年春,渭南教育改进社在赤职成立,共青团赤水特支秘密领导和支持了驱逐反动教育局长王述道的斗争。驱王斗争胜利之后,革命力量全面占领了渭南县教育阵地,开创了渭南县教育史上的新局面。1925年5月4日,西安爆发了学生界驱逐陕西省督军、皖系军阀吴新田运动。消息传到渭南后,赤职学生自治会即发表宣言,声援西安学生的斗争。

1928年2月29日宣化事件后至渭华起义爆发,赤职学生和工农革命军、革命群众相互配合与敌激战。起义失败后,赤职备受摧残,赤职学生武维化被捕入狱,坚贞不屈,死于狱中,还有程养谦被捕后受尽酷刑,宁死不屈,在沋河滩英勇就义。

1933年冬,王尚德返回家乡后,决定创办一所更好的革命学校,他一方面创办实业积累建校资金,一方面向地方各界筹款,终于1936年秋在原赤职校址上,赤水农业职业中学(简称“赤农”)正式开学。王尚德任校长。这所革命学校,如同20年代的赤职一样,又成为党在陕东一个重要的革命据点。掩护来往干部,输送革命人才,包括他的一双儿女,这些人后来都成为党在各条战线上的领导骨干。

1941年5月29日,王尚德被胡宗南第一师逮捕,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被保释后,他又投入学校的发展中,正当赤农一座新教学楼(“九间楼”)铺设楼板时,1946年8月13日,王尚德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赤水农校西侧水渠旁。

1991年,赤水职业学校被命名为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6年8月赤农教职员暨第一届新生合影

(左侧第三人为王尚德)

赤水职业中学校门拍摄人:吴宁宁

九间楼正面拍摄人:吴宁宁

九间楼背面拍摄人:吴宁宁


赤水职业中学旧址标志碑拍摄人:吴宁宁

王尚德烈士遇害处标志碑拍摄人:吴宁宁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