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人物 > 正文
刘 继 曾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3

刘继曾,原名刘贯之,出生于四川省金堂县一个没落的封建地主家庭。中学毕业后,摆脱封建家庭的束缚,于1919年来到五四运动的发祥地北京,寻求救国道路。

1920年,刘继曾考入唐山交通大学,认真阅读了从国外寄来的进步杂志和马列著作,决心投身革命斗争。1922年,他参加并组织了交通大学学生声援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的活动,成为学生运动的骨干分子。1924年,刘继曾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于他积极参与组织学生斗争,受到当局的通缉,团中央决定选派刘继曾等骨干分子赴苏联学习。1925年9月,到达莫斯科,进入东方大学。同年,由中共旅莫支部组织委员刘伯坚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3月22日,省委常委会制定《目前行动大纲》,划定渭南、华县、五一、华阴、临潼五县为陕东暴动区。为了加强对陕东区暴动斗争的领导,省委决定成立中共陕东区特派委员会,刘继曾任书记。根据省委决定,刘继曾前往渭南、华县开展工作。4月1日,陕东特委在华县高塘江村药王洞召开成立大会。4月2日,特委发出第一号和第二号通告,指导暴动区的斗争。4月6日刘继曾主持召开特委扩大会议,渭华两县党团书记及许权中旅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目前工作计划大纲》及许旅的行动计划。计划大纲对如何健全起义领导机关,建立人民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等问题作了详细规定。会后,特委委员分赴各地指导工作,刘继曾到洛南三要司许权中部,贯彻省委和特委指示,准备武装起义。 4月下旬,特委组织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陕东赤卫队,成为渭华地区一支坚强的革命武装力量。

4月底,陕东特委根据省委指示,在渭南王家坡观音洞召开会议,决定由陕东赤卫队率先行动,发动农民打倒土豪劣绅。1928年5月10日下午,许权中旅离开潼关开往渭华,在瓜坡宣布起义,成立工农革命军。中旬,高塘镇举行声势浩大的军民联欢会,会议宣布工农革命军正式成立,刘志丹任军事委员会主席,唐澍任前敌总指挥,刘继曾任党代表。刘继曾代表中共陕西省委把一面绣有“工农革命军”字样和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授予起义部队。工农革命军的成立,把渭华起义推向高潮,各区乡苏维埃政权纷纷建立,并形成了以塔山、高塘为中心的红色区域。

1928年6月5日,陕东特委在渭南石家村召开会议,决定建立渭华地区苏维埃政府筹备委员会,起草了苏维埃政府章程, 拟定刘继曾为苏维埃政府主席。中旬,工农革命军军委会根据敌情变化,为进一步发展,决定部队向北转移。会后,刘继曾到西安向省委请示汇报工作。

6月20日,敌人以三个师的兵力向红色区域发动进攻,起义部队浴血奋战,终因敌众我寡,被迫撤退到洛南山区,总指挥唐澍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渭华起义失败。

1949年5月,西安解放后,刘继曾被调往西安,筹备成立中苏友好协会,任副秘书长。1952年调兰州西北民族学院工作。1958年调任宁夏师范学院副院长。1962年任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二届政协副主席。“文化大革命”期间,刘继曾遭受迫害,身患胃癌,于1975年12月22日逝世,终年80岁。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