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人物 > 正文
武 止 戈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7


武止戈,1902年4月30日出生于陕西渭南县(今渭南市临渭区)官道武赵村。1920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插班二年级,他在这里开始接触新文化,新思想,并投身学生运动。1921年12月,武止戈与在天津的屈武、邹均等十多个陕西同学组织起南开学校陕西同乡会,翌年初又创办了《贡献》月刊。他们以通信的形式联络西安学生,“组织团体和出版物,把各界的黑幕尽量地介绍出来”。

1922年6月,武止戈在南开中学毕业,前往北京,在这里一面复习功课,准备,应考大学,一面积极参加党团组织领导的活动。他结识了陕西旅京学生领袖刘天章、魏野畴、李子洲、杨钟健等;并在刘天章、李子洲的引荐下,多次拜访了李大钊,聆听了李大钊的教诲。1923年初,武止戈经刘天章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10月,武止戈参加了共进社的发起工作。特别是他为《共进》半月刊撰写的十多篇文章,旗帜鲜明,不少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他赞颂马克思是“社会主义经济学派的始祖”;“是一个大社会学者而兼大历史哲学者”;“更是一个实际运动的战士”。1923年夏,武止戈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在李大钊的指导下,积极发展壮大团的组织。在他任期的半年时间内,团员由不足百人发展到180多人,成立了20多个支部。

1924年初,党组织选送武止戈去上海大学社会系学习。不久,团中央又指示他去苏联学习,并在赴苏前利用回陕探亲之便,帮助陕西建立团组织。5月30日他先到渭南赤水,见到了在赤水职业学校任教的早期团员王尚德,向他转达了团中央的指示,详细询问了赤水发展团员和筹组团支部的情况,指出应多吸收一些进步青年入团,尽快建立团支部。王尚德根据武止戈的意见,很快建立了赤水团支部,不久又扩大为特支。6月上旬,武止戈又到西安,与正在省立第三中学执教的魏野畴取得联系,通过举办暑期讲习班先后接收了张秉仁等人人团,建立了西安地区第一个并由团中央直接领导的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

1933年5月26日,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在张家口正式成立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武止戈任抗日同盟军总部高级参谋。这时,日军先后侵占了滦东和平北19县,察东沽源、康保、宝昌、多伦等重镇亦沦人敌手,平津地区战云密布。

在此大敌当前之时,武止戈被任命为北路军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6月下旬,武止戈奉命协助吉鸿昌率部由张北出发,英勇进击,连战皆捷,十多天连克康保、宝昌、沽源数县。7月上旬,他们又分兵三路,经五昼夜鏖战,使失陷70多天的多伦城宣告光复。战后,吉鸿昌、武止戈又奉命率部驻守沽源,防御日寇反攻南犯。大小汤山战斗后,抗日同盟军伤亡较大。武止戈等主张尽快离开汤山,以免敌人对同盟军更大的包围。果然不出所料,蒋介石、何应钦调来关麟征和万福麟部合击抗日同盟军。抗日同盟军腹背受敌,东进不成,无奈被迫西撤。当行至顺义县西的三家店、许南园村一带时,国民党中央军尾追而采。10月13日中午,日军飞机配合国民党军队对抗日同盟军驻地许南园村进行狂轰滥炸。在烟云战乱之中,武止戈临危不惧,骑着战马,沉着地指挥抗日同盟军转移隐蔽,不幸被日机炸弹击中,壮烈殉国,时年32岁。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