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革命遗存 > 正文
王尚德故居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3

位于渭南市临渭区向阳街道办事处姚李堡村。

王尚德,又名王璋峰,曾用名王存祖,1891年出生在临渭区向阳街道办事处郭壕村,生父郭兆清,系前清秀才,两岁丧母,因兄弟姊妹多,作了本乡姚李村舅父王兴贵的继子。继父勤劳仁厚,家中耕种三十余亩土地,并在附近的赤水镇开设了一个小杂货铺,这在清末的陕东农村居中产阶层,继母袁氏为人热忱、慷慨大方,王尚德成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受益匪浅。1918年秋至1922年7月,又在武昌中华大学求学期间,恰遇恽代英等参加了“利群书社”,接受了新文化、新思想,加入了青年团组织,并力图试验一种共同学习、共同劳动、共同进步的集体生活,着重探索新社会的雏型。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受组织其他成员在家乡创办学校的启发和影响,王尚德也怀着极大的热忱,鼓动自己的好友刘建侯、张浩如一起在家乡创办了赤水职业学校(即“赤职”、“赤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劳苦大众,践行自己的社会主义理想,创建了陕西地区第一个团组织,由此投身革命,最终转向马克思主义,直至英勇就义。他一生数次入狱,几经磨难。创办实业皆为办学,全是义务,不取分文。启蒙青年,功莫大焉。作为陕东革命的先驱,他性格刚烈,为人磊落,忧国忧民,嫉恶如仇,公而无私的献身精神与崇高品质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王尚德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团员,陕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被收录在《中共党史人物传》第十一卷中。

王尚德像

1936年8月赤农教职员暨第一届新生合影(左三为王尚德)

王尚德故居远景    拍摄人:吴宁宁

王尚德故居近景    拍摄人:李新亭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