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革命遗存 > 正文
“宣化事件”发生地---宣化高等小学旧址
发布时间:2017-08-09 09:44

位于渭南市临渭区双王街道办事处槐衙村

1919年前后,槐衙村宣化观内同时有两所学校,一所是村民办的宣化初等小学,一所是当地豪绅强行迁入的乐育高级小学,形成一院两校的格局。大革命时期,这里是当地党团组织的活动中心,先后有共产党员刘廷献、刘克俭到乐育任教,秘密建立了党团组织,引导学生深入附近村庄向农民宣传革命思想,组织农民协会,引起乐育校董刘铭初和反动教员薛明璋、田宝丰等人的强烈不满。1927年末,他们假以乐育高小停办为名,解聘了党员教师。为了对抗反动分子,巩固党已占领的教育阵地,县委决定,由被排挤的革命教员在宣化初小的基础上成立宣化高小,选派在当地有威望的李维屏(党员,县农协会长)为校长,刘廷献、刘克俭、李延寿(党员)也到该校任教,宣化高小遂成为党在西北区委机关所在地。1928年春开学时,原乐育高小的学生纷纷转入宣化高小,乐育高小学生所剩无几, 难以开课。反动豪绅恼羞成怒,在2月28日黄昏,勾结当地地痞流氓,闯进宣化高小,砸坏校牌,抢书籍,殴打教员,驱赶学生,强行解散宣化高级小学。事件发生后,县委认为这不仅是两校之间的冲突,而是反动势力对革命势力的猖狂进攻。当天晚上,党团县委在县立高小联合召开了紧急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20多人,省委常委张金印也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决定对这些反动分子给予有力还击。2月29日黎明,县中、县高的党团员和学生,手持木棒及附近农民数百人,奔向宣化,和刘铭初等进行说理斗争,由于这些豪绅的肆意辱骂,激起了学生的愤怒,当场打死了刘铭初、薛明璋,打伤田宝丰,王武轩掉入井中,这就是“宣化事件”。宣化事件后,反动当局查封了赤职、县中、渭阳中学等10余所学校,逮捕了冀月亭、杨培琦、王文忠、校明济等共产党员及进步学生十余人。宣化事件揭开了渭华地区革命武装暴动的序幕。

1928年8月1日,中共陕西省委第39号通告指出,宣化斗争开创了大革命失败后陕西党的工作新纪元。

1981年3月,宣化观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培琦烈士

王文忠烈士

图中小房子为原宣化高小唯一遗存校舍,渭华起义时刘志丹曾在此居住(拍摄于1988年)。

宣化观文物保护碑     拍摄人:吴宁宁

宣化观内的辘辘井     拍摄人:吴宁宁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