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事件 > 正文
渭华起义的导火索 ——宣 化 斗 争
发布时间:2017-08-09 16:39

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失败后,陕西省委为了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于1927年9月26日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通过了《接受中央八七决议案及其指示之决议案》和《政治形势与工作方针决议案》等9项决议案。会议决定,“我们要在土地革命的政纲之下加紧农村中的阶级斗争,准备总暴动”。

渭南县城西北八里许的槐衙村有座庙宇叫宣化观,观内有两所小学,一个是宣化初级小学,一个是乐育高级小学。其中乐育高级小学为当地劣绅景行之、刘铭初、李兰轩等所把持,校长是国民党渭南县党部委员、反动分子田宝丰。而乐育小学则由共产党员李维屏任校长,刘廷献(党员)任教务主任,教员多为党员或进步人士。两校同居一观,形同水火。1928年2月28日下午乐育一方挑起事端,指使地痞流氓乘机闯入宣化小学,叱骂、威吓师生,捣毁校门、校牌,砸毁门窗桌凳,驱赶师生离校,气焰十分嚣张。

中共渭南县委书记肖明接到报告后,当晚立即召开党团县委联席扩大会议,陕西省委常委张金印也参加了会议。会议作出决定,对乐育高小的反动势力进行坚决反击。次日晨,县立中学和县立高小的学生队伍向宣化出发。县城附近的农协会员八九十人和西原上党掌握的三张民团亦派出十多名武装人员。宣化一带的农民也自发加入宣化小学师生的斗争。几路人马汇集一起,在一片“打倒恶绅”的口号声中冲进宣化观,顽固势力企图反抗。顿时激起众怒,学生们奋起用木棒、石块砸死了刘铭初、薛明璋,用菜刀砍伤了田宝丰。恶绅王武轩越墙而逃,掉进井中,遂免一死。

宣化斗争在渭华地区产生了强烈反响,可看作是拉响了渭华起义的导火索。陕西省委对此做出了高度评价:革命群众用暴力毙伤豪绅,打击反动势力,“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宣化斗争在陕西党的工作上“是一个新纪元”。

(中共渭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