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红色澄城”炼成记 ——革命老区澄城县红色印迹
发布时间:2018-05-22 17:44

素有“三辅之名城,冯翊之严邑”之称的澄城县,不仅是一片钟灵毓秀的神奇土地,也是一片洒满了革命者鲜血和建设者汗水的红色热土。从1925年创建的共青团澄城特支到1927年创建的中共醍醐支部,从配合渭华起义的澄城农民起义到配合中原战场战略决胜的壶梯山战役,从“为国捐躯”的耿直少将到首倡武装响应西安事变的张氏三兄弟等11名烈士,从丹心铁笔铸忠魂的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任书记耿炳光到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无名英雄”的王超北……一个个凝心聚力的革命堡垒,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激战场景,一位位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革命先贤,都为这个素有红色情结、传承红色基因、遍布红色印迹的“红色澄城”,作了最好的注脚。

2018年2月,经省民政厅报省政府批准,渭南市人民政府认定澄城县为“革命老根据地县”,这又在在澄城的革命史上又定格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就让我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由衷敬仰和无限追思,让我们穿越时空,去重温那段血与火洗礼的澄城革命史,倾听革命先烈们众志澄城、忠贞报国的铿锵足音,探寻铭刻在古徵大地上的红色印迹——


革命运动蓬勃兴起 党的组织扎根澄城

早在1905年,澄城县寺前镇青年严文轩就加入了孙中山先生创立的同盟会,积极鼓吹革命。耿直等人树起了“靖国军”的旗帜,在反段(祺瑞)倒陈(树藩)激战中“为国捐躯”(孙中山题词)。“五四”运动爆发后,澄城学生义愤填膺,组织了反对在巴黎和约上签字的游行活动,旅外学生连瑞琦被选为浙江省学生会主席、耿炳光被选为西安学生会主席,号召青年学生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王超北从北京带回《共进》《少年漂泊者》等书刊,张鼎安给学生讲解《髯樵》等课文,宣传革命思想,传播了马列主义,点燃了革命火种,锻造了一批批坚强勇敢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

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成立后,澄城籍学生严信民于1922年加入了上海党组织。北京大学的耿炳光、上海大学的王超北、严信民等旅外学生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利用寒暑假回乡之便,在澄城宣传马列主义。1925年,王超北协助北大学生张仲超创建了澄城县第一个团组织——共青团澄城特支,从思想上、组织上为党组织的建立创造了条件。1927年1月,王超北等在寺前镇竞化小学成立了国共合作的“国民党临时党部”和“澄城农民协会筹备处”,建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当中共陕甘区委发出《关于农民运动的指示》,将澄城列为全省重点县之一后,农民情绪更加激昂,提出“一切权利属于党,一切利益归农民”等口号,农协组织发展到醍醐、业善、韦庄及毗邻县镇,农协达130余处,组织农民数万人。农协先后在多地召开斗争豪绅、恶霸大会,处死土匪及道德败坏的坏分子,与地方军阀多次作战,大长了农民的志气。“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澄城茨沟以南驻满了反动军阀。澄城农民协会转为“保村、保家、保性命”“抗粮、抗款、抗差役”的秘密社团——红枪会。

1927年8月,省委派徐汉儒来到澄城醍醐小学,以新聘教师身份作掩护,秘密整顿党的组织,正式成立了澄城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醍醐支部,成为领导澄城革命的核心。1928年1月,中共陕西省委将澄城划入东府暴动区,指示全省各地党组织“开发游击战争,由部分暴动过渡到全省总暴动”,派遣张质平为党的负责人,成立东府特委领导澄城一带的武装斗争。2月,红枪会与业善驻军激战一天。4月,红枪会与驻北酥酪驻军激战,迫使驻军祈求停火,弃城而逃。5月,东府特委决定发动澄城农民起义,派醍醐支部全体党员分别负责起义前各项工作。东府特委先后派王育真、吴卜亭、雷振东等人打入红枪会组织,建立了“澄城县西南农民问政团”。在农民问政团的指挥下,武装农民占领了酥酪、原畔、临皋、东白、西白等地,控制了交通要道。6月22日,数千农民兵临韦庄城下,将韦庄四面包围。周围群众为围城农民送饭、送水,支持围城。7月5日晚,围城群众集中扫帚,准备火攻。赵桂堂率部从韦庄镇城北门逃窜,驱逐反动驻军的斗争取得胜利。

澄城农民起义,有力地配合了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在陕西兴起时期善于抓住有利时机并实行比较正确的策略取得成功的农民起义。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在陕西的革命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面支持工农红军  武装响应“西安事变”

1929年,陕西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民国十八年“大年馑”。人民群众挣扎在死亡线上。在党组织领导下,澄城人民采取“鸡毛传帖”打办法,发动了全县人民开展交农运动,迫使国民党政府豁免了当年的部分粮差,交农斗争取得了胜利。

1932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韩城被国民党军队包围,省委派人在澄城醍醐召开会议,决定发动澄城公安局警变,以牵制围困红军之兵力。8月11日,警变发生,参加警变的学生、农民和兵变警察一起分赴各重要部位,抄袭了国民党县政府,收缴公安局枪支40余支。

1935年6月20日,红二十六军骑兵团由白水县经孔走河进入澄城,刷写了许多标语,夜宿刘家洼,县委书记张鼎安派组织部长孙苟娃等人连夜赶往,向红军汇报了高岗在5日来澄城视察时关于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希望得到支持,但因红军只是途经此地,未能有更多的接触。1935年9月7日,骑兵团经合阳再次进入澄城,夜宿赵庄镇西高垣村,红军打开财主的粮仓,除留下军需外,其他分给了群众。老乡们见到自己的队伍,纷纷把自家桌子的抽屉拉下,供给红军当喂马的马槽。红军两次途经澄城,果断地处决了一些横行不法,欺压群众的土豪劣绅,打击了反动势力,扩大了政治影响。广大群众认识到只有跟着红军闹革命,才能翻身得解放。

1936年秋,张鼎安趁送聂荣臻元帅夫人张瑞华之机,到延安见到周恩来同志,回澄时不幸被捕,经组织营救出狱。“西安事变”发生后,他火速回澄与胞兄张绍安等人开始武装响应“西安事变”。成立了澄城县第一个革命武装——抗日救国牺牲团。并将队伍拉至社公山下的崖畔寨,整训之后开往抗日前线,但此举遭到地主武装仇视和反扑,张鼎安、张绍安等十一人壮烈牺牲。

崖畔寨事件后,国民党反动派的气焰十分嚣张,对共产党员和牺牲团员“格杀勿论”,白色恐怖一时笼罩澄城。但以吴卜亭、刘振邦、杨力生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战斗从未休止,党的组织迅速得到恢复,中共澄城县委也于1938年5月在冯原吉安茶坊再次成立。


抗日战争共赴国难  秘密战线屡立奇功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八路军115师、120师、129师及八路军总部先后途经澄城,朱德总司令在澄城县老爷庙的舞台上做了沿途唯一一次登台讲话,他强调:只要我们中华民族坚持团结,一致抗日,就一定能胜利。澄城各界对八路军热情拥戴、大力支援,姬辅诚先生主动向县政府要求为八路军筹办粮秣,数十人主动参加八路军,其中的李少邑、同振国等后来都在抗日战场上为国捐躯。澄城地下党员刘振邦在祖师庙巷与八路军民运部长傅钟秘密接头,汇报了工作情况,也就抗战时期的工作得到了党的指示。

抗日战争时期,澄城县委领导的武装斗争从未停止,县委恢复后,问水平任武装部长。他及时与民间武装联系,很快就成立了以李蛋儿、刘树合为主要力量的多支游击队伍,这些队伍以黄龙山系和洛河畔为根据地,活动区域涉及赵庄、王庄、冯原、尧头大部分地区。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澄城县的两个党的组织集中力量为发动游击战争做准备,以备日寇进犯潼关时,为建立黄龙山区根据地创造条件。1945年2月,刘树合领导的武装力量发展到200余人,正式组建了抗日联军澄城游击支队,受洛川特委领导。抗战胜利前夕,支队长刘树合,中队长雷震伯牺牲,支队因失去领导核心而分散活动。

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时期,被毛泽东主席誉为“无名英雄”的王超北,受上海中央局特科(军委)派遣,在陕西成立了“西安特科”,把电台架设在国民党多处机要机关,开辟了三条秘密交通线。十年间向党中央输送了2400多份有关国民党政治、经济、军事等情报。由澄城县早期共产党员吴卜亭任站长的西安情报处澄城地下交通站,设立五个分站,为延安护送了大批干部……


南下关中激战壶梯  拉开帷幕剑指西北

解放战争时期,澄城人民给革命作出的贡献更加卓越。西北野战军在这块土地上曾发动了黄龙山战役、黄龙山麓战役、澄合战役、荔北战役、冬季攻势等五个战役。1948年8月,西北野战军在彭德怀、习仲勋等指挥下,发动了澄合战役,全歼国民党整编第36师,消灭敌人9097人,粉碎了蒋介石“彭习不可能在半年时间内组织有效军事活动”的预言,彻底扫清了西府战役在将士们心中留下的阴影,为南下关中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牵制敌人的积极作用,成为全国解放大棋盘的有效组成部分。

1948年9月13至22日,西北野战军第三次前委扩大会议在赵庄镇雷家庄主持召开。研究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及秋、冬两季作战方针等问题。

1949年3月,习仲勋在西柏坡参加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风尘仆仆赶回澄城,于4月19日至23日,在西北野战军司令部驻地澄城县王庄镇平城村主持召开了野战军第六次前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核心是传达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重点是对“进京赶考”历史命题深远意义的透彻理解。

会议期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4月23日,南京解放。习仲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南京的解放震撼着整个国民党反动派的阵营,有人认为被我们打得焦头烂额的胡宗南集团可能会老实一点,这想法太天真了!我们长期与胡宗南打交道,这个人顽固的很,不到黄河心不死。现在他妄图固守西安,同时在秦岭以南准备了退路。因此,我们要抓紧时间进行军事训练,筹备粮食,准备吃大苦,打大仗,解放西安,解放大西北!”至此,西北野战军在澄城奏完了解放大西北序曲,拉开了进军大西北和川渝地区的大幕。

彭德怀、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澄期间,澄城人民和澄城游击支队配合西北野战军作战,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据统计:澄城游击支队参与战斗40余次,先后有40多位同志牺牲。仅在澄合、荔北战役中,冯原、王庄、赵庄三区群众为部队筹面粉和小麦达360万公斤,出动大车4049辆,牲畜12739头,人员24570名。十八、十九兵团入陕时,全县新修道路120多公里,赶修桥梁两座,筹集粮食170多万公斤,食用油1.9万公斤,食盐1.85万公斤……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澄城人民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日新月异。新的历史时期,40万澄城人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建设富裕美丽人民满意的新澄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澄城县党史研究室供稿)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